Thursday, April 22, 2010

哀悼…有用吗?

青海玉树大地震的发生我感到很伤痛,
但是我真的很看不过眼中国媒体和民众对这一次天灾的行为。
搞了个国哀日,全国下半旗,合上双眼希望受害者一路走好,然后呢……?
中国本来就是一个容易发生天灾的国家,台风地震洪水沙尘暴等,数也数不清,难道一天灾发生就来个全国默哀吗?
两年前发生四川汶川大地震时就可以看到中国的防灾救灾能力的缺失,
两年后青海玉树大地震还是不见中国人的防灾救灾能力进步多少,
到现在还看见无知的人民(媒体歌颂的勇士)拿着简陋的工具,靠蛮力帮忙挖掘生还者,他们都没有受过任何训练,万一再度发生余震,他们还真是专业搜救队的包袱!
但是整个事件发生下来,媒体和群众都不管这些
只顾着批评赵薇捐款少、熙熙攘攘的叫全球华人捐款救灾
拜托……地震的悲剧不是捐款还是灾后重建就能解决的
亲人被瓦砾堆压死的痛不是给你新的家园就没事的
网民们呐喊要玉树和中国加油,但是要加油干什么事?
拨多一点款项给灾民?努力挖掘多一点生还者?还是多点卖弄悲情做报道?
玉树地震后两天,澳洲也发生了地震,却只有2人受伤,老师们马上带学生疏散到空旷草地,矿工们立即离开矿场……看到吗?这就是防灾意识!
在日本,不是海啸地震就是台风,我们曾几何时看到日本为天灾的发生自怨自艾,反而积极推动防灾教育,连幼儿园小朋友都懂得逃亡技巧
中国呢?
地震的预警系统有吗?群众的防灾意识高吗?搜救队系统化吗?豆腐渣工程检举了吗?
海外华人看了一而再,再而三的天灾悲情剧也会麻木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