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3, 2010

我的名字......采薇

机缘巧合发现,原来自己的名字源自于《诗•小雅•采薇》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采薇菜啊采薇菜,薇菜刚才长出来。
曰归曰归,岁亦莫止。说回家啊说回家,一年又快过去了。
靡室靡家,严狁之故。没有妻室没有家,都是因为玁狁故。
采薇采薇,薇亦柔止。采薇菜啊采薇菜,薇菜初生正柔嫩。
曰归曰归,心亦忧止。说回家啊说回家,心里忧愁又烦闷。
忧心烈烈,载饥载渴。心中忧愁像火烧,饥渴交加真难熬。
我戍未定,靡使归聘。我的驻防无定处,没法托人捎家书。
采薇采薇,薇亦刚止。采薇菜啊采薇菜,薇菜已经长老了。
曰归曰归,岁亦阳止。说回家啊说回家,十月已是小阳春。
王事靡盐,不遑启处。战事频仍没止息,没有空闲歇下来。
忧心孔疚,我行不来。心中忧愁积成病,回家只怕难上难。
彼尔维何?维常之华。光彩艳丽什么花?棠棣开花真烂漫。
彼路斯何?君子之车,又高又大什么车?将帅乘坐的战车。
戎车既驾,四牡业业。兵车早已驾好了,四匹雄马真强壮。
岂敢定居,一月三捷。哪敢安然定居下,一月之内仗不停。
驾彼四牡,四牡骙骙。驾驭拉车四雄马,四匹雄马高又大。
君子所依,小人所腓。乘坐这车是将帅,兵士用它作屏障。
四牡翼翼,象弭鱼服。四匹雄马排整齐,鱼皮箭袋象牙弭。
岂不日戒?严狁孔棘。怎不天天严防范,玁狁犹猖狂情急。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当初离家出征时,杨柳低垂枝依依。
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当初离家出征时,杨柳低垂枝依依。
行道迟迟,载渴载饥。行路艰难走得慢,饥渴交加真难熬。
我心伤悲,莫知我哀!我的心中多伤悲,没人知道我悲哀。

还真的没想过自己的名字原来是如此有诗意!!

2 comments:

  1. 可以翻译吗??
    大致上的了解,好像是比较悲剧的是吗?

    ReplyDelete
  2. 是关于一个将军厌倦战争之类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