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3, 2012

旅行。语言文化。大不同

今天和老师聚餐,餐后的启发是‘懂得多种语言和文化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

身为马来西亚子民,而且是一个华人,基本就懂得3种语言,已经属于得天独厚

感恩家里讲的方言是粤语。港澳一游后,深深体会到懂与不懂粤语的差别待遇。越过这层语言藩篱,所有港澳的文化变得格外熟悉。‘一盅两件’‘飞砂走奶’不是什么外星语。或许因为明白这些草根文化,旅程是一种挖掘及体验,不属于邂逅和发现。

当看见系友筹备去韩国旅行,意外发现迷恋韩剧所学回来的韩语(虽然造诣甚低),竟然也派得上用场。看着那些ㅁㄴㅇㅕㄷㅂㅠ ㅐㅔ,来个简单拼凑,还猜得出其意思,也懂得基本沟通短语,感觉挺好的,至少不会觉得彷徨无助。也许有朝一日能去韩国时,我的感触会是和去香港一样,是去检验印象中韩国生活。

这种早有预谋的行程,也许缺少惊喜发现,但是却减少错过体验。

以前去泰国的感觉就很不一样。所有经验都是发现新大陆。一切都很新鲜很刺激,但是也有很多沧海遗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