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 2012

跟团旅行好还是自助旅行好?


很多人都会问,跟团旅行好还是自助旅行好?
一般上年轻人就比较喜欢自助旅行,年纪比较大的就喜欢跟团旅行
其实各有各的好,就看你愿意牺牲些什么咯!
我两种都干过,算是略有经验,可以和大家分享分享到底差别在哪里

1.
班机
自助旅行的人一般都会选择廉价航空,因为价格便宜嘛!不过餐点和行李要额外付费
跟团的肯定是大型航空咯,有飞机餐、无限量饮料供应和娱乐屏幕咯!最重要是可以托柜!
自助的人不可能要大型航空,因为费用可以相差1-2倍,除非钱太多。跟团的就不一样,通过旅行社内部订购,自己根本不需操心

2. 酒店
和班机的情况一样,自助旅行的人大概都会要省钱,也不太在乎酒店,只要干净安全卫生,最重要是有床睡觉,有厕所洗刷就可以。3-4个人挤一间是平常事!
跟团的一般都是2人卧室,必备冰柜电视机冷暖气,比较好的还会有saunagym、泳池

3. 当地交通
跟团旅行的人多数就是因为走路太辛苦而放弃自助旅行的。跟团的人都可以‘上车睡觉,下车尿尿’,把你送到目的地门口下车才走景点
自助旅行的都要看地图问路,火车巴士地铁通通都尝试。其实还蛮有趣的,毕竟这样才贴近当地人的生活,看尽不同的文化

4. 膳食
自助旅行的人都要做功课,不然哪里知道什么是好吃不好吃的,什么是特色不特色的。嘴馋的旅客还可以慕名参拜特定餐厅。爱吃什么就吃什么,街头小食、高级餐厅还是麦当劳,你喜欢的食物可以每一天每一餐都吃。价格方面,就还是要做功课,不然被砍菜头也不要怨!
跟团的朋友就简单许多,时间到,就去餐厅,总不会饿着你。一般上当地比较出名的食物,该吃的都会给你吃。喜不喜欢吃,你都得吃!

5. 行程
这是旅行的关键部分
选择自助旅行的人有绝对的自由逛你喜欢的东西。喜欢历史文化的,可以从头到尾去博物院文化化村看传统表演。喜欢购物的可以天天百货公司免税店路边摊狂扫货。一个景点耗5-6小时都没问题!
跟团的,著名的景点都会去,一个都不会少,但都只能走马看花,很难有什么深刻体验或探索的。
不过,自助旅行的人都要好好规划旅途,不然就会像盲头苍蝇,迷路或兜路或误点而浪费时间。倒过来,跟团的都有导游编排,走得快,景点也相对的多。

6. 购物
购物永远是跟团旅游的软肋
导游都会有的没的带你买各式各样的‘特产’,一般上就是药物、土产、珠宝。一天至少一间这样的店。跟团去过中国的人肯定听过西瓜霜、景泰蓝、龙井茶、蚕丝被、太湖珍珠、冬虫夏草……其实那些东西都是该地方的著名产物,只不过那些导游为了佣金,没完没了的下药催眠很讨人厌!品质如何?很难讲!那些名品啊药材啊可不容易鉴定,不过价格肯定不菲
至于那些自助旅行的人,没有多少人冲着那些东西而去。如果真的为了那些东西而去,就要勤劳找地址电话,反正有钱有心什么都买得着

7. 语言
要自助旅行,懂得英语是必备的,但不是万能的。那些语言不通的国家如日本、韩国、东欧,或者比较低开发度的地方如非洲、缅甸辽国、南美啊,大部分人都会跟团。
如果你有大无畏精神,其实自助旅行是最好不过,因为去这些地方体验当地风土人情和冒险最难能可贵。
至于像普吉岛巴厘岛香港台湾上海新加坡或是伦敦澳洲等中英语通行,交通也发达的地方,自助旅行最好。犯不着浪费钱找导游,买本旅行书就好!

8. 导览
跟团的,大概都图这个。导游会在旅途中介绍该地的文化。不明白什么,可以问个够。不过,这个很看运气,导游的知识面广不广很难讲。最劣质的导游就是在巴士上唱歌的那种
自助的,大概都有基本认识。某些当地景点也会提供导览,不过要时间契合。有的人甚至是做足功课,去的地方也是精挑细选,梦寐以求的。那种人,不能说是去旅行,简直是去朝圣。如果该地方什么也不了解就买机票,也懒惰做功课,就只能到景点拍拍几张漂亮的照片,然后脑袋空空回来

其实,说了这么多,总结就这么一句:‘懒惰做功课的人不要自助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