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9, 2011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观后感



*这是一篇会被九把刀迷痛扁的影评*

柯景滕和沈佳仪的爱情(暧昧?)真的有点单调,就纯粹是上课读书读书读书,最亲密的应该只是晚上留校(还是读书!)暧昧,就只是用原子笔扎背后;上大学以后,聊电话、约会一次,还有一场奇奇怪怪的格斗比赛。坦白说,他们的爱……会不会很淡很不努

至于柯景滕和他那群高中朋友也未免太无趣吧,就只会勃起和打飞机。知道观众有没有发现,电影半点都没有描述他们那群人的家庭背景,就只知道柯景滕全家喜欢光着身体。至于沈佳仪,还真的像旁白讲的一样,很会读书比别人漂亮一点,她的魅力在哪里,我真的在电影里抓不到!

比较无聊的是有一幕是夏天到海边嬉戏,大家很开心,我就不明白它想表达什么,只知道到最后拍了一张很漂亮的电影海报

整部戏,固然有它的笑点,情节平铺直叙,没有惊喜,没有太大起伏,真的像拼凑起来的散文多过一部电影!

唯一让我比较有共鸣的是电影最后,所有各奔东西的朋友回来参加朋友的婚宴,回忆自己当初的懵懂。还有柯景滕狂吻新郎那一幕,那种对初恋执著,就是青春里最精彩的回忆!



近年来看到几部同样描述青涩初恋的电影,我就难免拿来做比较。而我看到的是,另外两部真的比较好。

《初恋红豆冰》- 马来西亚

讲的也是一段无疾而终的初恋。botak身边也有很多再平凡不过的人,但是他们有灵魂,因为编剧赋予他们丰富的背景和人格。富有的痞子、耍帅的文艺青年、郁郁不得志的跛脚哥哥……打架鱼和botak暧昧掺杂很多童年、了解和相处,有喜怒哀乐,不是上课读书而已。红豆冰是他们暧昧的索引;湖边的约会,可以感受到他们对彼此的情感,那种不言而喻的层次细腻多了。

那年的夏天,除了初恋,还有很多乡愁和憧憬。我们看到初恋的青涩,小角色的梦想和无奈,还有对乡下生活的缅怀。戏到最后,大家都离开小镇,打架鱼和botak不再联系,在城市擦肩而过,世事沧桑的感觉也强多了。单看李心洁的演技和阿牛的纯真就加分不少

《初恋这件小事》- 泰国

讲的是一段白痴的初恋。Mario Maurer Pimchanok Lewisetpaihoon比柯震东陈妍希好看多了。同样没有深刻的背景,但是阿水和阿亮的爱就坦荡荡多了。一样单纯青涩,偶尔大胆疯狂,为爱做出无厘头的傻事闹笑话。但阿水为了阿亮作出的努力就比柯景滕强一万倍。看戏的整个过程你还会隐隐约约感受到阿亮的爱,但是就是那么含蓄。戏里还有很多很丰富的实景,例如阿水谈恋爱,忽略姐妹情;阿亮不敢爱,因为兄弟情。还有阿水离开找父亲的无奈,阿亮的足球梦,更真实,不是吗?

到最后看到相册时,看到阿亮的千言万语,才明白他们的情感其实慢慢地在酝酿原来阿亮的相机照的不是风景,它始终默默为阿水聚焦。这一些,电影就有做很好的铺陈和伏笔。可能结局有点假,但是绝对是感情戏处理得细腻的电影


同样是幼稚的爱情,发生在你我左右,没有大场面,没有惊天地泣鬼神,不同的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有刀大的护航,能创造惊人票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