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0, 2012

废不废除PTPTN?两头不到岸

因为“大学生占领独立广场”,大家最近都十分关注PTPTN。
当然有人赞成废除,有人反对。

反对的人说:‘欠债还钱天公地义,现在废除,对有还款的人很不公平。而且凭什么要纳税人背负如此庞大的免费高等教育负担。全马人民免费大学教育,马来西亚没有能力。如果废除了,可是没有提供免费教育,那么那些贫穷孩子如何上大学?’

赞成的人说:‘大马历年贪污的公款如此天文数字肯定足以负担免费大学教育。而且PTPTN年年烂账一堆堆,那些大学生毕业就失业,很多也还不了,干脆废了它,一了百了。’

坦白讲,个人觉得废也好不废也罢,PTPTN根本就是注定失败的。

本人孤陋寡闻,都不懂它是怎样的政府部门(抑或是金融机构?)。它到底有多少权限去追讨债务?贷款人欠钱不还,可以如此放任,没有任何像样的对策。2009年已经458亿9千万令吉的赤字,现在都不懂攀升了多少。搞到到最后变成现在不断需要政府‘救济’,我看迟早把公积金局吃光。

再来,PTPTN可以说是效率一流一的低。可以超额/少额发放、发放给幽灵学生、过早/过迟发放等琳琅满目的错误。利息3%转换1%搞得乱七八糟,就连到底考获一等学位是否可以豁免还款的条例也含糊不清。

这样的一个教育融资系统,我不敢苟同!
让它残存,只是考虑到低收入家庭的孩子。
如果有更好的替代方案或教育贷款的系统,PTPTN就把它解散吧!

至于免费的大专教育,我个人就不认同了。
国立大专的素质大家心知肚明,你给免费大专教育就真的对我们大学生好吗?
即便开更多国立大学,让全马中学生通通直入大学,读了个免费的学士学位,但是出来社会没有工作,那还不是浪费公款却培养不了人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